西裝之於男性,就像旗袍之於女性,讓人穿上就不自覺的「挺」起來,身形、體態都自動變好。社會新鮮人採購第一套西裝,就像是為自己挑選進入職場、衝鋒陷陣的戰袍,往往決定了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,也代表你的「門面」,一定要選擇讓自己顯得合身、畢挺、更有元氣的西裝。

 

 


選購:深暖灰色系、涼爽羊毛最佳

預算方面,我認為將第一份薪水的三分之一用來投資在第一套西裝上,是值得的,現在的國產品牌(如黑川西服)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談到選購西裝的原則,首先是顏色。非常不建議第一套西裝挑黑色或深藍色,黑色顯得比較拘謹,而深藍色容易像制服。我最推薦深灰色,深灰色適合各種季節與場合,顏色搭配性也強,且最好選擇偏紅、咖色系的暖灰色調,比冷灰色調更加襯東方人的膚色。

其次為質料的選擇。不建議選購太厚的羊毛料,質感雖佳,但在氣候不太冷的台灣,穿著機會有限;也不要選尼龍比例過高的混紡西裝,那種質材在燈光下稍有光澤感,容易顯得輕浮、或是質感欠佳。考慮台灣四時天候,我認為最適宜的西裝質料是「涼爽羊毛(cool wool)」,質感柔軟但不失挺度,且涼爽、透氣性佳,不易發生夏天腋下噴汗的狼狽慘劇。

也有人愛穿混麻材質的西裝,只是混麻易皺,對於需要常出入活動的新鮮人並不適合。

最後原則就是尺寸。西裝一定要試穿,且適度修改,過大或過小的西裝都很不體面!

通常需要適度修改的部份,包括袖長、袖攏、衣長與褲長,也有人臀腰比例比較特別,需要改腰寬。
試穿:首重肩寬與後背線條

試衣以合於肩寬為首要標準。西裝的肩寬太寬,穿起來像小孩穿大人衣,肩寬過窄,容易顯得流氣。試裝時將兩手臂自然平放身體兩側,看肩寬與手臂兩側是否呈現一個很順的直線,便知肩寬是否恰合。

接著從側面觀察,西裝扣起後,西裝領口、肩、頸、後背交接處,西裝料是否平順,有人胸膛、後背特別壯碩,或上身格外瘦薄,穿到不合身的西裝,可能線條就會不順。

通常西裝前扣以2扣、3扣為宜,3個扣子以上有點像軍裝了,而3扣又比2扣顯得年輕。不建議新鮮人穿雙排扣的西裝,雙排扣讓人感覺比較正式,且成熟穩重。試西裝時,扣子打開、扣起來時都要看看,扣起來後,才能看到後背線條是否平整。

改袖長時,以襯衫袖長為準,當雙手自然平放時,讓襯衫袖長比外套袖長多出約1指寬度為宜,露出一小截襯衫最好看。

褲長一定要講究,褲子偏短通常是時尚人士走「英倫風」的穿法,而一般男性常忽略了要修改褲長,讓一坨布堆在腳邊,看來既笨重又邋遢。試西裝時,最好連平日常穿的襯衫與鞋子一起帶去試,褲長則以輕輕蓋住鞋緣1~2指寬度為宜。

轉載自CHEER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力群男士西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