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已經相當會挑選西裝了~不過,還是有人詢問該選幾顆釦子的西裝呢?西裝鈕釦雖小,學問卻很大,懂得釦子的玄機可以幫助男士們輕鬆選出適合自己的西裝!現在就從釦子來進一步了解西裝吧~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 一件西裝有幾顆釦子,可以看出這件西裝的風格是正式還是前衛,穿著的人到底是嚴謹的紳士還是時尚的型男,西裝分為單排釦和雙排釦,每排的釦子數量從1到3顆不等。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先來看看最長見的單排釦西裝:一顆釦子的西裝興起於20世紀70年代,是美國人對於傳統的義式西裝進行的改良,作為當時紳士們出席慶典和舞會的穿著。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 一顆釦西裝的領口是最大的,釦子越少、領口越大,也是時尚感比較強的,適合潮流感強的男士們,因此,一顆釦西裝上常常有很多新派的設計元素,顏色也經常很特別。 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

正式的西裝禮儀: 
 

    一顆釦西裝:在站起來時一顆釦西裝必須扣起來,而坐下時必須打開,無論是幾顆釦子,方便活動也防止起皺;隨著時代的進步,一顆釦西裝的扣與不扣已經不太需要糾結了,打開顯得比較瀟灑與休閒。 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

    兩顆釦西裝:上面的釦子總是要扣上的(坐下除外),而下面的釦子永遠要打開,原因是扣上在下面的釦子,在手臂活動時西裝會變形很不雅觀。 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

三顆釦西裝:是最為正式的西裝,多用於商務場合和正式宴會。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三顆釦西裝應該像這樣來扣釦子:只扣第二顆表示介於商務和休閒;扣上面兩顆則表示正式,以及,第三顆永遠不扣!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最後是扣釦子的手勢,扣上釦子時由上往下,解開釦子時由下往上。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決定正式與否的,還是釦子的數量,兩顆釦、四顆釦、六顆釦的西裝,與上面的單排釦基本可以對應,值得注意的是,很多西裝有4個釦眼,但卻有6個鈕扣,要把能扣的釦子都扣上才正確,當然,偏休閒款的雙排釦西裝也可以打開最下排的釦子,呈現出瀟灑的A字形,營造復古但時髦的感覺。 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

西裝鈕釦的常見材質

常見的西裝鈕釦材質,有以下幾種: 

◎動物角釦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高級西裝中比較常見的鈕釦,一般是使用天然的水牛角製成,更加頂級的可能還會用到犀牛角,角釦的特點是質地硬、手感滑,相似的材質還有虎骨釦、象牙釦等,但是現在已經很少見了。 

 

◎貝殼釦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也叫貝母釦,使用貝殼內部有珍珠光澤的一面製作的鈕釦,是比較有藝術感的一種鈕釦了,由於貝殼顏色較淺,且光澤奇麗,常用於高檔襯衫及淺色休閒西裝。 

 

◎金屬釦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 包括電鍍金屬膜釦純金屬釦兩種,常用的顏色有金屬銀色、金色、光嚦, 光槍, 古銅色等,現在也有更多的做舊金屬色出現在西裝釦上,但多為比較時尚的款式,金屬釦是最適合呈現圖騰的,很多品牌都在上面做了不少文章;值得注意的是,金屬釦在洗滌時比較容易劃傷,尤其是質軟的黃金,更加嬌貴,所以在送洗時一定要告知服務人員將釦子摘下來! 

 

◎果實釦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任何以天然果實、果殼等原料製作的鈕釦,最常見的是用 象牙果(Ivory Nut)製作的鈕釦,這是一種產於南美的棕櫚樹果實,曬乾後會變成乳白色的堅硬質地,和象牙很相似,可以染成各種顏色,所以應用面比較廣。 

 

◎木釦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18世紀貴族階層以貝殼釦來標榜尊貴身份,相對的木釦則變相成了低下階層的代表,如今出現木釦的西裝多是設計師追求別緻,使用木材雕刻的鈕釦,與春夏輕薄的棉麻西裝非常契合。 

 

◎樹脂釦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     比較普通的鈕釦材質,所謂樹脂就是塑膠料,雖然不珍貴,但在材質和屬性上有很優秀的表現,目前服裝上使用最多的產品,樹脂釦表面比較光潔,可以做成不同的花紋和複雜造型,在西服製作上加入樹脂釦會略顯低價,但是由於生產和設計成本低廉,加上耐用程度高,現在已被大量套用於西服製作上。 

西裝鈕釦的學問

探索西裝的美好,就從這裡開始 - 力群西服

 

    其實無論哪一種材質的鈕釦,並沒有好壞之分,只有是否適合!從西裝的材質和顏色出發進行搭配,為西裝找到對的鈕釦,輕鬆選出適合自己風格的西裝!

 

 

更多資訊:www.leecheen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力群男士西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