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時今日物產資源非常的豐富,就拿今天要介紹的西裝來說,對於外行人而言,它就是一塊布,能展現格調和品味就已經足夠了,並不需要太多的講究;而對於內行人來說,一套西裝的面料工藝面料成份以及面料風格的呈現,都是必須要講究的點。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   在過去,一套西裝就普通的作為日常的穿著,寬鬆、不合體型以及穿出了 "土" 的味道;而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越來越高,物質條件日益追求,在穿著上也有了要求,如:「合身」,這一詞便成為了西裝界的鐵律,且更加的反應穿著者的精、氣、神,讓人從魯蛇變身為型男紳士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   在訂製西裝中,面料的好壞卻是品牌服裝當中做為最昂貴的賣點,之所以開始說物產豐富,因為在自然條件允許的情況下,羊毛做為最上等面料的原料,天然的永遠是最尊貴的,在西裝面料的選擇上也是如此,所以化纖、尼龍這種非天然的面料就顯得相對廉價。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  而在西裝面料有兩點是必須要重視的:就是面料的「重量」及面料的「紗支數」。透過這兩點,可以很好的解決了一個問題:「如何挑選一套好的西裝?」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西裝面料的「重量」

    在挑選西裝時,要先確認是什麼時間使用? 什麼場合使用? 什麼事情使用? 並要找到最適合的布料重量;西裝面料的重量分類並不復雜,一般西裝布料寬度為 60吋,重量就是按長度每呎 (36吋) 乘以寬度 (60吋) 得出的面積而計算的;舉例說,一塊標示是 8盎司(oz) 的 60吋寬的西裝布,剪一呎 (36吋) 出來,重量就正是 8盎司(oz);所以若更精準的說,重量其實是指布料的面積密度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    假設兩塊布的原料織法一樣,越重的布製做出來的西裝就越保暖、 懸垂性越高(一種常用但其實蠻抽象的描述,簡單說就是西裝布料因為重量而下墜,因此更容易保持西裝本身的形態)、抗皺力越高、 越耐用,至於何謂輕、何謂重?重量怎樣影響穿著的季節?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接下來簡單提供一些在訂製西服中,常見的精紡面料(Worsted)重量及介紹: 

 

七盎司

    七盎司在裁縫布料中屬於最輕薄的重量,通常為亞麻(Linen)材質居多,比較易皺,難以保持優雅的輪廓,但是在這炎熱的 35 度夏天,因為工作需要必須要穿西裝,那麼有這麼一件輕薄的戰袍是不可少的;不論是出差或是約會,夏季在休閒場合穿著一件亞麻西裝外套,就是一門品味的展示。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八盎司

    八盎司的布料最適合在春秋或換季時節穿;有一些很棒、很獨特的混紡材質,如:羊毛、絲與亞麻,就是最適合在這些時節使用。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九盎司

    九盎司布料在「全年用」衣料中,屬於偏輕量的一邊,在秋冬季節還是可以穿的,對容易感到炎熱的人來說,是一個很熱門的選擇。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 

十盎司

    十盎司也是一個「四季皆用」西裝的好重量,比起九盎司,它更傾向比較厚重的那邊;一般來說,料子越重,做成外套、褲子的垂墜度及硬挺度都會好一些,也就越適合做成套西裝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 

十一盎司

    從十一盎司開始,我們進入粗獷、帶有層次的單品;粗花呢(Tweed)是一個好例子,只要看深入一點,就會注意到布料構造是卡其色、棕褐色與橘色編織在深緣色羊毛裡;像這樣的重型布料也會更傾向粗獷與耐用,讓西服能做為秋冬衣櫃的長期戰袍。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十二盎司

    神奇的事從十二盎司開始發生,它們帶有更多視覺深度與厚實手感,這要感謝法蘭絨(Flannel)粗花呢(Tweed)喀什米爾羊毛(Kashmir wool)等;因為更能把空氣保存在布中,所以會比相同重量的精紡面料保暖,真正溫暖的單品可以讓人很期待冬季的到來,也有許多人把它做成大衣來使用。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穿對西裝‧彰顯品味-力群西服

 

    很多人都會覺得在夏天穿西裝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,但我必須要說,很多人都是「在夏天穿冬天的西裝褲」,這樣不熱我才會覺得奇怪,如果想要讓穿西裝是舒服的、自在的、優雅的、有品味的,不彷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西裝,它的重量是否符合你所使用的季節。 

探索西裝的美好,就從這裡開始 - 力群西服

 

更多資訊:www.leecheen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力群男士西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